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CT21 ─ 為自己發聲的人


2008溫老師植物人格筆記

CT21(氧化物類2) ─ 為自己發聲的人
羅文莎葉 月桂 高地牛膝草 桉油醇迷迭香 豆蔻 穗花薰衣草

植物人格

CT21的最佳代言人是
美國音樂家、作曲家兼詩人Moondog。原名Louis T. Hardin(1916~1999),是underground的實踐者,始終不像商業主流靠攏。他的名言:「You can be yourself in any age. You don’t have to follow the herd.」
CT21都是多分子精油,是一群帶有帶有倍半萜類的氧化物。倍半萜烯能夠與自己連結,桉油醇能促進溝通、與世界交流,所以CT21的植物人格就是敢去尋找自己的聲音,為自己發聲!
CT21的負面人格則是日本學者稱呼一窩蜂模仿風潮的「蚊帳文化」,是種「跟著羊群走」的群體症候群,像是日本中古世紀出現的「京童」現象,「京童」指稱的人大概有下列幾種特徵:
1. 無憂無慮、喜歡笑,但思想淺薄,常被不同的趣味
性所吸引但對本質不在意。
2. 受到群體或新事物刺激時容易
興奮、樂於追隨。
3. 不知如何打發時間,容易被別人的問
題吸引。
4. 為找暫時性的夥伴,不斷賣弄新技能,比方在初見面的場合吹噓自己。

CT20適合長期使用,來改造心靈土壤。CT21則是當頭棒喝型,是CT油中最具激勵性且能即刻挑動感官知覺者。CT21療癒力強大、快速、多元,能馬上讓人獲得新生的動力。CT21口服效果佳,可以高劑量使用,但不宜平常就輕易使用,CT20擴香效果好,可以和CT21搭配使用
,週間用CT20,週末用CT21。

羅文莎葉 Cinnamomum camphora

科:樟科

屬:羅文莎葉屬
原生地:馬達加斯加島
重要產地:馬達加斯加島

萃取部位:葉(蒸餾)

羅文莎葉抗病毒能力在精油中排名第一,且處理感染問題立即有效。溫老師一再強調精油其實最重要的是「速配」而不是排行榜,所以羅文莎葉可以說是在危急時有「扭轉局勢」效果的精油。
羅文莎葉獨產於馬達加斯加,學名、俗名、植物圖片都容易被混淆。為方便理解,分成三類來介紹:
1. 羅文莎葉,當地土語名為Ravin-tsara,意為「美好的葉子」,乃歌頌該植物的強大療癒力,是當地原住民流傳已久的補品。16世紀馬達加斯加被法國殖民,總督以當地土語紀錄,卻記成Ravensara,這時就已經出錯!18世紀開始萃油生產,也沿用了這個錯誤的名稱。
2. 後來植物學家發現真
正的Ravensara其實是另一種樟科植物(丁香堅果樹),俗名叫Havozo,意指「聞起來芳香的樹」。氣味較淡,成分以單貼烯(檸烯、水茴香萜)為主。
3. 1950年法國人發現另有
一種植物叫Anisata「洋茴香羅文莎葉」,成分以醚類為主,聞如洋茴香,最初被視為與羅文莎葉同屬不同種,後來發現是同屬同種但不同CT。
馬達加斯加植物學家在1998年為羅文莎葉正名為Cinnamomum camphora,cineoliferum,指富含桉油醇CT的特別樟樹,羅文莎葉因此
正確命名為「桉油樟」,精油界在這兩年才慢慢開始更名。

生命力旺盛的樟樹有5種CT:

1. 本樟,酮類為主 2.芳樟,沉香醇為主 3.橙花醇為主,較罕見 4.黃樟素(醚)為主,日本生產 5.桉油樟,馬達加斯加獨產
羅文莎葉(桉油樟)的組成除70%~75%的桉油醇之外,尚有高比例的單萜烯(檜烯最多)及單萜醇(萜品醇最多),這兩種成分皆為葉片氣味。

桉油樟(羅文莎葉)雖是樟樹,但因為獨特的CT且多分子的組成,具有強大療癒力,應用層面廣,很適合運用於傳染感染期間。老師舉例最近四川大地震,許多人傷亡,為避免大規模傳染病,此時可使用桉油樟。

臨床發現,「隔開的大地」通常
有特別的療癒能量,如澳洲、馬達加斯加等,所以遇到複雜物種因混亂交流所產生的問題,反而需要這種獨有的、沒受到干擾的基因庫或能量特性來調理。
在心理運用上,身處複雜的大都市、密
集的生活型態、亂了生理時鐘的狀態,就很適合用羅文莎葉,他是播亂反正、清楚明快的油,可讓人增加適應力並保持自己的時序。

月桂 Laurus nobilis

科:樟科
屬:月桂屬
原生地:地中海型氣候區
重要產地:克羅埃西亞
萃取部位:葉(蒸餾)
月桂在西方世界佔有重要位置,但月桂精油較少被看重,因為預期馬上見到療效卻失望所至,因為他的療癒力是「路遙知馬力」型的多分子精油。月桂拉丁學名Laurua意為「有名的」,nobilis意為「值得另人景仰的」,實用功效如下:

1. 克蟑效果
蟑螂喜歡陰暗潮濕之處,不喜歡明亮,月桂葉中的桉油醇清新通暢,具有剋蟑效果,同時也能克除心中有蟑(內心陰暗潮濕)。
2. 能帶來活潑自由的清新感受
月桂精油中含有甲基醚丁香酚,能讓人愉快明亮、精神旺盛。小動物注射此成份會變得活潑開心。
3. 可處理肝臟和子宮
的慢性退化問題
甚至任何器官的退化性疾病都具有回春效果。不過月桂是屬於逐漸復甦型,不是力挽狂瀾型。月桂直接作用於淋巴系統,可淨化排毒,月桂不直接抗病毒,而是排出因感染引起的遲緩沈重,加速復原
4. 治療肌肉酸痛

歐洲有用月桂酊劑來治療酸痛的傳統。可用月桂加薑(倍半萜烯)精油調和使用。
5. 治療頭痛
地中海地區傳統習慣把
月桂葉貼在額頭上治療頭痛,使用月桂精油效果佳,同時可驅除場域陰暗。
6. 抗老化、利腦
二十世紀初,俄羅斯曾有療養院,針對久病纏身及退化疾病者焚燒月桂葉,發現能遏止記憶力衰退。喝月桂純露對關節炎也很有效。
7. 護膚

月桂對於老化、無彈性(淋巴代謝差)肌膚效果佳,月桂適合長期使用。用月桂敷臉後能讓肌膚和精神狀態都瞬間明亮,馬上感到緊實。

希臘羅馬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追求少女達芙妮,但她不領情
,逃到水邊變成一株月桂樹,之後阿波羅總配戴月桂葉以為紀念。奧運選手的榮冠最早就是用月桂葉編織而成。諾貝爾獎章也是綴飾著月桂葉。古羅馬皇帝喜歡戴桂冠作為權利象徵。另外古羅馬人相信閃電不會擊中月桂樹,因此也象徵幸運。
月桂是太陽能量的代表,久病虛弱、情緒無法自拔者
也很需要陽光的力量。
月桂原生於地中海型氣候,是該區唯一樟科植物,有著先驅樹種的獨特生命力。開著典型樟科植物的小花,果實成熟後變黑。葉片曬乾後香氣持久,自古即是重要香料。

高地牛膝草 Hyssopus officinalis Var. decumbens
科:脣形科
屬:牛膝草屬
重要產地:西班牙

萃取部位:整株藥草(蒸餾)

生長區域和薰衣草重疊,兩者遠看很像,生長習性也接近。牛膝草是唇型科植物,CT多,含酮類固開淡紫或深紫色花。高地牛膝草多開藍色花,精油主要成份是沈香醇氧化物,此成份在別的精油中少見。沈香醇氧化物具有強大
抗病毒力,比沈香醇厲害,用於嬰幼兒耳鼻喉等呼吸道問題特別有效。受驚嚇的幼兒也適用高地牛膝草收驚。若發燒則直接喝高地牛膝草純露較有效。
高地牛膝草主要作用於神經傳
導物質,也是很具清潔效果的香氣,練習氣功或者生命出現難以解決的難題時,使用高地牛膝草可增進自我察覺。
相較之下,牛膝草適合成年人使用,高地牛膝草
則可用於幼童。

桉油醇迷迭香 Rosemarinus officinalis(CT cineol)

科:脣形科

屬:迷迭香屬
原生地:摩洛哥
重要產地:法國、突尼西亞
萃取部位:整株藥草(蒸餾)

迷迭香的CT眾多,桉油醇迷迭香是多分子精油,組成內外兼顧的十字型結構,含有丁香烴氧化物,具有較強烈的性格。
桉油醇迷迭
香是摩洛哥特產,北非土地氣候變化小,故桉油醇迷迭香長相瘦長,能量明亮。相較之下,以酮類為主的其他迷迭香(樟腦迷迭香、馬鞭草酮迷迭香)多半生長在南歐,土地植被變化大,迷迭香長得精壯矮小,外型橫向,是多慮型迷迭香。
桉油醇迷迭香對喉輪作用直接,常與CT11併用,擅長處理呼吸系統疾病。另也用於消化道和肌肉系統。桉油醇迷迭香在摩洛哥常當作圍籬植物,具有原始能量特質,適合給陷入人生死胡同者使用,使重新做回自己,不盲從。迷迭香像是女版的月桂,桉油醇迷迭香以桉油醇為主,更像是月桂。

豆蔻 Elettaria cardamomum

科:薑科
屬:小豆蔻屬
原生地:南印度馬拉巴
重要產地:厄瓜多爾
萃取部位:果實(蒸餾)


香氣非常「可愛」,通常香氣可愛的油也擁有簡單的化學結構。原生於南印度馬拉巴(Balabar)海岸的山區裡,常和黑胡椒當鄰居。雖處於熱帶但
通常長在高山裡(海拔1000公尺以上)品質才會好,所以也常和咖啡種在一起。由此知豆蔻屬於陰涼能量。
花朵細緻、果實圓潤,香氣不在果實外殼而在中間的種子,撥殼後香氣漸失,最好三個月內加工蒸餾。

因清涼特質適合做飲料的添加物,吃重口味的食物後也可用豆蔻保持口氣清新。心理能量也適合管教小孩太過殷切、或是愛情太過濃烈的伴侶,清爽的豆蔻拉開距離,讓彼此有喘息空間。也適合太在乎別人看法,擔心自己不被喜歡的人,豆蔻可幫助發現自我特質、安然成長

穗花薰衣草Lavandula latifolia

科:脣形科
屬:薰衣草屬
原生地:地中海型氣候區
重要產地:西班牙、法國
萃取部位:開花的藥草(蒸餾)

穗花薰衣草是醒目薰衣草的爸爸,是中歐庭院的常見植物,對環境適應力強,充滿陽性能量,不同於一般薰衣草(真正薰衣草、醒目薰衣草)的陰性特質。
原生於地中海型氣候區偏西部之處(如法國),比真正薰衣草緯度更南,目前產量最可觀者為西班牙,幾近世界獨賣。另外冷一點的國家如荷蘭,或者土地極度貧瘠的石灰岩地形也能長得好,非常強壯耐操。
穗花薰衣草成份以氧化物為主,跟醒目薰衣草一樣也含多量單萜酮,有益呼吸道,對皮膚作用最直接(月桂次之)。CT20、21對皮膚都有更新作用,CT20多用於常態護膚,CT21用於急性處理,如曬燙傷問題。
穗花薰衣草更新作用速度快,可短時間高劑量使用,或是長期低劑量間隔著使用。也適合用於喉輪。

延伸閱讀:簡介Moond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