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CT11---童真


2008溫老師植物人格筆記
CT11(苯基酯類4) /黃玉蘭 白玉蘭
仙 晚香玉 紅花緬梔

植物人格
CT11成員都是些知名的香花,又美又香惹人喜愛,由於都是萃油量稀少的花朵類精油,於是也都非常昂
貴。CT11有酯類精油的「愛與支持」的力量,但較像是天真無邪的小孩,純然以赤子之心面對世界,處處感到新奇。CT11是可以隨身攜帶的油,讓人得以在複雜紛擾的生活中,重返童稚時期的好奇心和對事務的專注態度。CT11每一種植物的成份都相當複雜,某一些化學分子至今仍未被分析出來,於是還充滿了許多未知的神奇力量隱在其中,花朵類精油讓人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複雜性,但又能從中感到純真的力量。
花朵類精油藉「基底輪」來啟動身體的細胞。花朵是植物的「性器官」,所以由花朵所萃的油可以喚起人的「身體感」。CT11也有催情的作用,因為成員多半含有鄰氨基苯甲酸甲酯和吲哚,這些都是含氮化合物,氮是一種具有動能的元素,所以若對植物施以氮肥,植物就會充滿「動物性」的生命動能,長得快且與能與周遭植物聯繫良好。
吲哚是著名的催情成份,茉莉裡也含有吲哚,吲哚內含「糞臭素」,若大量吸聞則有嗅到「動物排泄物」氣味之感。溫老師提到多數東方人認為的「性」有兩種,一種是「傳宗接代」,另一種就是「色情」,但其實性就是一種存在的具體象徵,與進食一般都是具體存在的「身體感」,多數人認為兒童與性扯不上關係,但其實「身體感」無所不在,所以不要用狹隘的眼光來看
待「性」。

白玉蘭Michelia a
lba
科:木蘭科

屬:含笑屬
原生地:印度

重要產地:中國
萃取部位:花(溶劑)

白玉蘭是木蘭科,高大的熱帶常綠喬
木,葉大型,長橢圓狀,約20公分,葉柄基部有環狀的托葉痕跡,花長型,白色肉質的花瓣,有濃香。可以長到20~30公尺之高,是台灣常見的庭院樹種。因為很高,視覺上反而不吸引人,也由於高距離之故,香氣是屬於案香浮動型,其能量性格也屬於陰暗幽微型。
白玉蘭是台灣常見香花,老師提到現在台灣路邊販售的玉蘭花味道濃郁過頭,令人頭暈噁
心,常常是因為被添加了芳香劑。天然的玉蘭花凋萎時呈褐色,若買來的玉蘭花拿回家凋萎後變成黑色,是成長過程被施打了許多農藥之故。
白玉蘭樹植株發育速度快,樹冠大需要較大生長空間。喜歡乾淨的空氣和沒有汙然的環境,所以台灣白玉蘭的產地多在中南部嘉義一帶,都市的玉蘭花通常都長得不好。白玉蘭根部肥厚多肉質,不耐移植,根要挖起來必須帶土,但移植後通常長得不好。白玉蘭是人親土親的植物,很看重與大地的連結,生長過程相當耗力,是需要在同一塊土地上穩定紮根的植物。
白玉蘭施肥若直接接觸根部就會腐爛,需用水稀釋再潑撒於四周,也呼應白玉蘭無法被強迫長大,需要用暗示性的
方式提點再任由他自由發展。白玉蘭通常花開得不多,因為能量多用於根部和長高,若要人工促其開花,有三種方式:1.將靠近地面的樹皮環狀剝皮 2.刻意砍傷樹根 3. 斷根。這些看似殘忍的方法其實是要白玉蘭減少將生殖動力發展在根莖葉上,白玉蘭因為受到刺激而感到生存受到挑戰,才能迫其開花(本招也適用於九重葛),這也是花朵類精油可以引發人能量的其中原因。
由此可知白玉蘭個性低調,要用人工方法才能強迫他站上檯面。白玉蘭是經過提點後就可開花的孩子,適合給太過望子成龍成鳳的父母使用,避免給子女太多肥料反造成太大壓力而無法好好長大。其低調內斂的性格也適合所有汲汲營營、極想出頭的人。
白玉蘭也是藥用植物,根、莖、葉都可以入藥。白玉蘭在中醫裡的作用是「開胸散鬱、除濕化濁、行氣止咳」,能處理慢性支氣管炎、咳嗽、中暑、頭暈、胸悶和前列腺炎。這些多半是黏膜過多或頭部充塞的問題。臨床上還有針對兩種病症有效,一是脾虛溼盛型白帶(這是土不剋水的狀態),土是指蓄養含藏的能量,對應的臟器是脾、胃,也是本我輪的位置。土能剋水,原本是水來土掩,但若蓄養不足、揮霍過度、消耗太多,就會造成溼氣太重、土不剋水,而造成黏膜過多的問題。造成原因有二,可能因為擔子過重,休息太少。另外就是性格傾向,太需要掌聲,過度揮霍陽氣所至。這類白帶可用內斂低調的白玉蘭稀釋後塗抹陰道來處理。
另一種症狀是鼻炎、流鼻涕、鼻塞者,這也是土不剋水型,造成黏膜異常、黏液過多,黏膜若淹水就造成感冒的症狀。這也是因為沒有拿捏好自己生命的節奏,內裡能量不足,稍遇外感就出現症狀。因為白玉蘭自由生長,所以自我豐沛,可以協助將人牢牢的掌握大地能量。一旦土能剋水,黏膜問題解決,感冒很快就能痊癒。
治療咳嗽、百日咳的玉蘭花蜜配方:玉蘭花5朵、蜂蜜45克、水600cc,隔水燉服,連服4~5天。溫老師說雖然白玉蘭可能有農藥殘留,但服用幾天後感冒就可以痊癒,不用太過操心,但若可以買到有機玉蘭花當然最好,只是在台灣不太容易購得。

黃玉蘭 Michelia champaca

科:木蘭科
屬:含笑屬
原生地:印度

重要產地:東印度Orisa省
萃取部位:花(溶劑)


與白玉蘭同屬不同種,多了倍半萜烯和倍半萜
酮,倍半萜烯因為是大分子,所以可以讓香氣更持久,更接近原植物的香氣。黃玉蘭較白玉蘭矮小,葉片也較嬌小圓鈍,野生可長30公尺,栽培種也有10公尺高。與白玉蘭一樣同樣有肥厚的根,抓地力強,不喜歡移植,不喜歡被修剪,喜歡自由自在的生長。喜歡腐質土,但排水需良好。黃玉蘭充滿土型能量,這樣的能量適合因自慚形穢而抗拒和他人交往者。
黃玉蘭15歲才會開花,但一開花花期就長達三個月,晩春到盛夏。因為花通常開一天就謝了,在印度、東南亞稱做jampa,多拿來供佛。移民他鄉的白玉蘭通常長得不好,非原生地絶不結果實,但黃玉蘭個性親切,就算移民仍能結實累累,有充沛生命力。黃白玉蘭兩者皆原生於印度、馬來群島再延伸自中國南部和喜馬拉雅
南部。
CT11成員均為溶劑萃取原精,再萃成精油,但在印
度Orisa區另有用Attar(蒸餾技術和最後成品名稱),與一般蒸餾技術不同點是在冷卻桶內先注入5、6公斤的檀香精油(也富含倍半萜烯),印度人認為這樣才能固定「花魂」,考古研究Attar蒸餾法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已存在。黃玉蘭摘採後極易凋萎相當脆弱,所以當地常以攜帶式的Attar蒸餾器在產地就近蒸餾,過程中得到的純露會再重複做循環水蒸餾,持續蒸餾至少一個月,然後至於陰涼處再擺一個月,後倒入皮瓶中擺放等候年份。黃玉蘭較白玉蘭更適合用Attar蒸餾法,Attar出來的黃玉蘭成品稱做sona champa。
印度有黃玉蘭的浸泡液,可治陽氣過盛引起的熱性疾病,如消化不良、反胃、發熱。還能醫治「關係」的身心問題,身體層面是處理淋病,心理是治腎疾。腎是主治關係的器官,包括對
人、對自己和世界的關係,太過壓抑或太過擴張黃玉蘭都有療效。黃玉蘭也可以處理開竅處問題(眼鼻發炎、頭痛、痛風)。以療癒性來說,白玉蘭處理橫隔膜以上的問題(呼吸道),黃玉蘭處理橫隔膜以下的問題(消化、養腎、補強生殖器),熱帶花朵通常都具有清涼止痛的效果。印度也將玉蘭樹的灰質樹皮拿來退燒、抗痙攣,樹皮磨粉可治發燒、胃炎。黃玉蘭精油中含有高達54.5%的倍半萜類,能抗氧化、回春。
黃玉蘭的能量特質是跟自己連結,因為喜歡自己,就可以愉快的與人交流,可以再次與世界和解,對童年有家暴、性侵陰影者特別有撫慰效果,給予強大身心補給,也可以讓自慚形穢者重拾信心。

晚香玉 Polianthes tuberosa
科:龍舌蘭科(原石蒜科)

屬:晚香玉屬
原生地:中南美洲

重要產地:印度、摩洛哥
萃取部位:花(溶劑)

晚香玉與水仙有很類似的鱗莖,原被納入石蒜科,但近幾年龍舌蘭科從石蒜科中分出,晚香玉現在改為龍舌蘭科。晚香玉精油包含三種七碳苯基酯(水揚酸甲酯、鄰氨基苯甲酸甲酯、苯甲酸),抗痙攣、強力止痛,再加上倍半萜烯的支持,是非常厲害的油喔!
晚香玉原生於中南美洲,以墨西哥為中心,和香草同為阿茲特克帝國一起發光,當時即為有錢人專用。後移植歐洲蔚藍海岸區,目前主要產地是馬來西亞和印度。

晚香玉非常難栽種,喜歡高原地形且高溫高濕之地,對土壤很挑剔,排水需良好,但又不能過度肥沃,且怕冷。晚香玉很少能在同一塊土地上生長超過一年,需要常常搬家,因為石蒜科類植物地下莖相當發達,所以很耗費地力。晚香玉分為單瓣和雙瓣,單辦比較香,多拿來萃油,雙辦多拿來切花觀賞。以溶劑萃取1150公斤花朵只能萃1公斤凝香體,昂貴程度和鷹爪豆差不多。若用脂吸法可以必溶劑萃法多得15倍的原精和56倍的鄰氨基苯甲酸甲酯(目前精油中最高者是桔葉),但目前脂吸法已經相當稀少,所以晚香玉也適合處理精神官能症問題。
在東南亞晚香玉常被拿來供佛,也善於表達熱帶風
情。晚香玉具有提昇視野、化肝火的能力,要化解彆扭或火爆性格,可用兩大類精油:讓人高山仰止的針葉類、高貴優雅的花朵類。印度傳統醫學常用晚香玉來處理小孩各種問題,像是胎毒、嬰兒夜啼、驚嚇等,晚香玉可同時安撫大人和小孩,讓心情放鬆不緊張。晚香玉強大的止痛療效可搭配CT10和CT8使用,只是太過珍貴,通常用於處理心理層面問題,像是人生遭逢巨創時,晚香玉強大的動能能幫忙很快轉換到下一階段。

水仙 Narcissus poeticus

科:石蒜科
屬:水仙屬
原生地:地中海區
重要產地:
法國
萃取部位:花(溶劑)

水仙在精油圖鑑上的成份看起來簡單,但實因科學家至今仍搞不清處水仙所有的精油成份和關鍵氣味。水仙氣味較晚香玉重,六片花瓣的中心突出副冠,呼應其能量特質:中心性格非常鮮明。目前拿來萃油的品種有三(皆古老品種):口紅水仙、黃色水仙、法國水仙(最常見,與中國水仙同種)。野生種原生於地中海區,目前商業栽種區是法國Caussols高原,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山上,水仙喜低溫,約10~18℃。水仙球莖耐寒,鱗莖大,富含養分,刀刮會分泌透明黏液,這種強大修護力也呼應水仙對髮膚的修護能力佳。溶劑萃取法500公斤花朵可得1公斤凝香體,因水仙花朵的耐力夠,另有熱油浸泡法,以花3:油1比例浸泡於40℃熱油中,以萃取香氣。


我們還無法確切知道水仙的香氣結構,只知道其成份會讓人暈眩迷醉,由臨床發現水仙的臨床特質與其希臘羅馬神話吻合,在這裡老師提到Narcissus(納西色斯)。Narcissus是河神Cephsus的孩子,剛出生就得到神諭說不要讓他看到自己。由於Narcissus長得非常俊美,輕易獲得眾人得愛意卻不予回應,最終他從河水的倒影裡看見自己的容貌而愛上自己,迷戀不可自拔抑鬱而終。水仙精油的能量是讓人能感受自我,與自己在一起,適度的愛上自己,但不像Narcissus一般過度的耽溺迷戀,適合念念不忘當年光榮者。水仙的迷醉感讓人適度卻不過分地意識自己「當下」的存在。對於生殖系統和頭部生髮皆有療效,強化創造力,水仙和摩洛哥茉莉是最佳拍檔。

紅花緬梔 Plumeria rubra
科:夾竹桃科
屬:緬梔屬
原生地:中美洲加勒比海區
重要產地:印度
萃取部位:花(溶劑)

也有白花緬梔,兩者都俗稱雞蛋花(白花緬梔學名為Plumeria obtusa),具有南洋花朵的風情,是台灣常見的庭院樹。紅花緬梔在花香類精油中是藥學屬性較為人所確定的,
相關科學研究和臨床報告也比較多。成份複雜,為多分子精油,特殊酯類水楊酸卞酯是最多的成份(20%),具有療傷止痛的功效。另有苯乙酸卞酯、苯甲酸甲酯等。苯乙酸卞酯帶有木質氣味,讓花香中透著剛毅堅強,還有苯乙酸橙花酯也是有目質調的花香味。所以紅花緬酯同時具有木的清新和花的優雅,屬於「陰陽調和」的油。
原生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區,17世紀荷蘭人將白花緬梔引進台灣,紅花緬梔由1967年新加坡引進台灣。紅花緬梔是夾竹桃科,枝幹會流出白色汁液,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引近東南亞後,多被種在小乘佛教寺廟旁,於是有「temple tree」之稱,具有神聖能量,堅毅的保護力和慈悲的包容力。
是生命力很強的植物,很好照顧又很能保護自己,耐得住各式天災,偏好砂質土壤,不怕乾旱,不需要常灌溉,其白色乳汁可防病蟲害、病毒感染與風濕問題。
紅花緬梔是CT11中生理療效最強大者,可處理頑強的病毒感染及腫瘤等大問題,在花朵類中與大馬士革玫瑰並稱兩大抗病毒感染用油,尤其是皰疹病毒。
不太需要水、也不怕水的特性,也呼應其抗黴菌的功效,尤其是因潮濕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問題。住在山邊、水邊的人也相當適合使用紅花緬梔來調理身體。
紅花緬梔性格堅毅但又帶著花朵的溫柔,可以幫助對太要強或太固執的人,以軟力量諄諄善誘不要太過自我。溫老師提到有研究指出心理相當敏感脆弱的人,腦裡都有病毒阻礙神經傳導物質的傳遞,造成遇事就軟弱退縮,遇到這樣的狀況也可用紅花緬梔抗病毒的特性來改善。

CT11成員多是台灣常見的植物,也是日常生活中能強化自己基本面的油,可依狀況與其他油混用,產生更多的協同作用。CT11讓我們看重自己,重新用孩童般的單純的好奇心,面對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
關於Narcissus神話,可參閱藝術裡的Narcissus,與畫家風格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