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CT9 ---朋友


The Two Fridas / Frida Kahlo

2008溫老師植物人格筆記
CT9 (苯基酯類2) / 鷹爪豆 銀合歡 桔葉 大高良薑 阿密茴

CT9是朋友精油,論語說:「友直、友諒、友多聞。」CT9是內蘊含著許多不同性格的朋友精油。

鷹爪豆 Spartium junceum (Spanish Broom)

目:豆目

科:豆科
屬:鷹爪豆屬
原生地:法國普羅旺斯
重要產地:法國、義大利
萃取部位:花(溶劑)

CT9 中的成員幾乎都不太常
見,價錢也高。鷹爪豆種子先在滾水中先泡5秒,再泡進冰水中48小時,所以花的香氣很「Q」,層次豐富。俗名西班牙茉莉,香氣奔放, 如佛朗明哥舞者一般。常常與薰衣草混交栽種,花朵速凋,需要快速採收。鷹爪豆內成份多半為大分子,不易蒸餾出來,所以只能用溶劑萃取。內含 caprylic acid 辛酸,如人奶中的成份,可直接影響下視丘,啟動攝食中樞。含松油萜,讓油多了綠色清新的氣味,為花朵類精油中少見。

銀合歡 Acacia dealbata
目:豆目

科:含羞草科
屬:金合歡屬
原生地:澳洲
重要產地:法國
萃取部位:花(溶劑)

喜愛矽土,不喜歡石灰土壤,與「相思樹」同一家
族,通常第二期花期的花才拿來萃油。和鷹爪豆同樣帶著蜂蜜氣味,但又多了點蜂蠟般的木質味,是調香界的「和事佬」,可將多種衝突的氣味加以融合。銀合歡除了調香之外也有重要身心療效,它所含洋茴香酸、洋茴香酯、洋茴香醛能對皮膚基底層的「美拉林」 (Melanin)有影響,可阻斷黑色素的形成。生理上的作用可以促進傷口癒合並且美白,心理療效則可提昇自信。

桔葉 Citrus reticulata

科:芸香科

屬:柑橘屬
重要產地:法國
萃取部位:葉(蒸餾)


桔葉精油屬於大分子精油,穩定性很夠不易擴散。肥料中多含「氮鱗甲」,所以氮能調節植物動能和速度感。固氮兩幫手:1.閃電 2.細菌。桔葉因含50%的鄰氨基苯甲酸甲酯,鄰氨基苯甲酸甲酯是含氮化合物,所以能調節植物動能和速度。


大高良薑 Alpinia galanga

科:薑科

屬:月桃屬(良薑屬)
原生地:南洋
重要產地:印度

萃取部位:根部(蒸餾)

也稱為紅薑。原產於南洋,同屬不同種的小高良薑原產於中國。養陰效果佳,對肺經、脾經具有良好作用。適合不懂適可而止的人。

阿密茴 Ammi visnaga
科:繖形科

屬:阿密屬
原生地:地中海型氣候區
重要產地:摩洛哥
萃取部位:種子

在酯類精油中療效最被推崇,療效主要來自:呋喃香豆素、呋南色酮。呋喃香豆素促進血流、疏通血管,稍有光敏性,於是不適合白天使用。個案如有隱瞞狀況或有過度分析自己的狀態,適用CT9來軟化。CT8也可合併做按摩使用。先用CT8止痛接下來用CT9溫暖陪伴,恢復其身心彈性。

CT9使用方法
1. 2%~3%塗抹在身上後泡澡。
2. 急症狀況用CT9純油直接塗抹脊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