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CT5 ---打破生命的框架

2008溫老師植物人格筆記
CT5 (單萜烯類5) /
卡奴卡 岩玫瑰 黑胡椒 貞節樹

CT5是定調生命的油,CT5中每個植物都個性鮮明,所以在使用CT5
時能看到每個植物的特點可以給予一成不變的生活一些支持的力量。









卡奴卡 Kunzea ericoides

科:桃金孃科
屬:白千層屬
原生地:紐西蘭
重要產地:紐西蘭
萃取部位:葉片(蒸餾)

卡奴卡沒有其他CT5藥到病除的強大療效,但能讓人跳脫原來眼光,帶來新視野。世界上原有許多超出自己經驗邏輯的事,事出必有因,但不是每個因都是因都是當下的自己可以理解的。由於卡奴卡的氣味怪異,所以也是訓練自己接受怪怪事物的用油,可處理身體和心理的遲滯問題。CT5以及醛類都是培養自己耐性的精油,讓人可以去接受生活裡的生活裡大大小小的驚喜或錯愕。

岩玫瑰 Cistus ladaniferus
科:半日花科
屬:岩薔薇屬
原生地:西班牙、摩洛哥
重要產地:葡萄牙、西班

萃取部位:葉片、樹脂(蒸餾)

屬於昂貴的精油,但抗病毒效果特強。大部分可抗病毒的精油都是多分子精油,可應付世界的瞬息萬變。岩玫瑰分子作用也可占領受體(神經傳導物質),使病毒無法作用,但也可以殺死部份病毒。使用岩玫瑰可以揭發自己
憂微的陰暗面。

黑胡椒 Piper nigrum
科:胡椒科
屬:胡椒屬
原生地:印度西南部馬拉巴海岸
重要產地:馬達加斯加、印度
萃取部位:果實(蒸餾)

黑胡椒精油的組成結構很特別,是單萜烯(激勵神經傳導物質)與倍半萜烯(激勵內在自我受體)兩者比例相當的雙分子結構精油,所以繼能激勵自我,對於外部也有很強的應變能力。黑胡椒現在是日常使用的調為用品,容易被看輕,但在古代相當珍貴,只能被小瓶地珍藏。歐洲人為了珍貴的黑胡椒,於是才開啟大航海時代到東方來採集。

黑胡椒喜歡潮濕環境,卻怕泡水、怕季風,也需要時常修剪,是需要小心呵護的植物。穗狀花序,果實像葡萄般成串,初結果實為綠色,逐漸轉為黃、紅色,最後再轉黑色。在綠色果實時就要一串串採下,先放置一晚後暴曬一星期,等水分蒸乾後自然一粒粒的分開。白胡椒則是在綠色果實時期就先浸在流動水池中七到十天後讓果實脫離莖幹,在曝曬三到四天讓外皮脫離而成,所以白胡椒香氣不如黑胡椒,但比較辣。而由於黑胡椒的芳香分子都在果實外皮,精油也是由果實外皮曬乾後萃取,於是沒有白胡椒精油。黑胡椒的危機處理能力佳,也是可以把單調生活變精彩的油。「Add pepper to your life」,黑胡椒得以讓人把生活變有趣。牙痛可使用黑胡椒或丁香精油改善。


貞節樹 Vitex agnus castus

科:馬鞭草科
屬:牡荊屬
原聲地:地中海地區
重要產地:法國、以色列
萃取部位:乾燥果實(蒸餾)

果實的療癒能力高於葉片。貞節樹直接作用於腦下腺,所以能影響所有的內分泌系統,於是不只作用於婦科問題,但貞節樹精油分子主要的功能是平衡黃體酮和雌激素,食用的效果會比按摩有效,也可食用貞節樹錠片。


CT5使用方法
口服:平日食用一茶匙植物油加三滴精油
急用:一小時服用上列口服配方一次
若作用到生理上>口服較為有效
若作用到精神上>可以塗抹在脊椎兩側按摩

置頂畫作/ Frida Kahl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