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CT8 ---心靈導師


Moses (Nucleus of Creation) / Frida Kahlo

2008溫老師植物人格筆記
CT8 (酯類一) / 蘇剛達 安息香 秘魯香脂 白珠樹

植物人格
酯類的精油屬於「陰油」,但又是陰油裡的陽油。酯類精油最有名的功效為消炎、止痛。苯基酯類精油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所以用量在2%~3%就好,若有過敏反應就用植物油稀釋。CT8適合塗抹於背部,像翅膀一般幫忙背部負擔身體的陰暗面,帶來輕盈感,也可搭配CT1或CT2,增加甜美的感受。CT8是成熟的品味,非幼稚式的歡樂,30歲以上的成人較能體會到此油的美妙。

空氣潮濕時易產生黴菌,黴菌影響的區域包含皮膚系統以及呼吸系統。許多CT8裡的植物具有「化濕」的功效,「濕氣」是因為陽氣不足所造成,中醫常常拿CT8中的植物來做芳香化濕藥。CT3、CT4的心理都是處理神經傳導物質,處理生命裡的大問題。CT8的耐力是影響氣、循環,適合處理因日常瑣屑所累積的陰暗面。

蘇剛達 Cinnamomum Glaucescens
科:樟科

屬:樟屬
原生地:印度、尼泊爾

重要產地:印度
萃取部位:乾燥果實(蒸餾)


原產地為尼泊爾,橢圓葉片10~15公分,葉片表面光滑泛油光,淺黃色花朵成簇開,果色深紫一棵樹可收100斤,精油由果實萃取。
印度人稱為Sugandha Kokila,Kokila意指布榖鳥,Sugandha指黃色、香水、芳香材料,於是蘇剛達有「如鳥般的芳香」。「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裡女主角因先生無法人道而感到身體中的某一塊區域始終無法被滿足,在與森林獵人發生外遇的性經驗中她終於嚐到了性慾被滿足的快感。她描述自己「想要變成一隻鳥。」就是想要擺脫身體受到禁錮、想要體驗自由的感受。蘇剛達就有如鳥一般,可以解放人的被禁錮感。
蘇剛達非速效精油,需使用一段時間才會見效,是一般保健用油
,可用於日常保養,培養身體良好適應能力。若要前去潮濕的地方之前可以使用,可過濾臃塞感。現代人經常「塞事件」給自己,將自己的生活用滿滿的事件填塞住,自以為相當豐富但疏不知這也是某一種臃塞,蘇剛達可以提供留白的可能性。

安息香 Styrax benzoe
科:安息香科
屬:紅皮屬
原生地:東南亞地區

重要產地:印尼、泰國
萃取部位:樹脂(溶劑)

安息香在古代某些地方是拿來驅邪的,內含安息香酸,可抗菌防腐,防腐作用聽起來可怕,但其實對人體產生危害的不是防腐的成分,人工防腐劑危害人體健康的也是其他成分,並不是防腐劑造成的。內含香草素,可以讓人放鬆、愉快,其心理療效是成熟有韻味的,非兒童式的歡樂。香草也是有名的壯陽藥,其重點是影響腦部內分泌,非直接作用於性器官。
安息香是樹脂類,精油需要使用酒精才能溶解出來,使用久了或許會產生粉末狀的物質,為正常現象。對於「疑心生暗鬼」的現象,可用安息香來補陽氣。

祕魯香脂 Myroxylon balsamum
目:豆目
科:蝶形花科
屬:南美槐屬
重要產地:薩爾瓦多
萃取部位:樹脂(溶劑)

與吐魯香脂同屬不同種,吐魯香脂顏色較為暗沉,質感更為黏稠。由於祕魯香脂較為稀少,若找不到祕魯香脂可用吐魯香脂替代。樹脂類精油幾乎都有對傷口強大的復癒能力,祕魯香脂是屬一屬二的止痛精油,對傷口癒合、抗痙攣功效強大。

白珠樹 Gaultheria procumbens

科:杜鵑花科

屬:白珠樹屬
重要產地:尼泊爾
萃取部位:葉片(蒸餾)

因為具有大量水楊酸甲酯,具有撒隆巴斯氣味,有抗凝血功能,此成分越高止痛效果也越高,是許多藥廠藥膏的愛用配方,小護士、綠油精、萬金油、撒隆巴斯、阿斯匹林中各含有30%~80%不等的水陽酸甲酯成分。白珠樹止痛功效大,但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小心使用,心血管硬化、心肌梗塞可使用極低劑量,促進血液流通,但若患者已使用抗硬化或梗塞藥劑就不宜再使用,以免雙重凝血功能而造成內出血。

CT8使用方法
使用時最好是低劑量、長期、慢性使用,隔日使用為佳。由於白珠數和其他CT8的止痛效果佳,容易讓人上癮,若長期高劑量使用則止痛效果會遞減,就算急用最好也不要超過一天半。低劑量的CT8可以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心靈導師,但高劑量就會讓CT8變成自己依賴的心靈導師,如何使用也考驗著自己的智慧。


沒有留言: